河洛話中醫藥學術用語

00:00 0:10

傳統醫學與河洛語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我們希望將傳統醫學與河洛語連結,製作一系列的河洛語發音之傳統醫學課程教材,可供四校五系的學生及目前的實習醫師、臨床醫師、全國中醫師加以應用。

閩南話又叫河洛話,因中原地區以黃河流域洛陽附近地區為中心,簡稱為河洛地區,其方言,稱為「河洛方言」;據考證,河洛方言最初應源自商朝官語,其口音源於商代,讀書音源自古代漢語,因此河洛語應稱為「商漢語」或「古漢語」,為最具漢人本色之語言。

高尚德教授擔任館長後,我請他與我合作,組成一個團隊,製作3D針灸銅人互動系統,因為古代很多中醫藥歌訣都是以河洛語流傳下來,我們首先製作「河洛話中醫藥歌訣」,選取70首《湯頭歌訣》、2首針灸歌訣《子午流注》與《標幽賦》,作為中醫藥課程教材,得到許多迴響;進而計畫將中醫診斷科目內容再編列成河洛話,內容包含病因(如六淫-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;七情-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)、病機、辨證論治(如八綱辯證-陰陽、表裏、寒熱、虛實;臟腑辨證-五臟六腑;衛氣營血辨證),即是「中醫藥學術語-醫用台語」,希望能對於後學者有所助益,並將傳統醫藥與河洛文化連結在一起。

中國醫藥大學 林昭庚 講座教授
— 2021年10月6日

;

河洛話中醫藥學術用語

總 指 導 林昭庚
總 編 輯 高尚德
副總編輯 林景彬
執行企劃 張佳茵 賴雅汶
出版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
出版日期 中華民國110年10月
獎助單位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回首頁